创建新时代“两个健康”先行区 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

来源:中华工商时报 | 2021-08-25 15:32:39 |

江苏省常州市新时代“两个健康”先行区创建以来,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,并给予高度评价。本刊现撷取部分专家观点评论,以飨读者。

庄聪生(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会长):创建新时代“两个健康”先行区,是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各项决策部署在常州的实施载体,是加快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工作,体现了常州市委、市政府坚定扛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“探路者”使命的责任与担当。

创建新时代“两个健康”先行区,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。先行区创建以来,常州持续推出一批突破性改革举措、谋划一批提升影响力的系列活动,发挥一批指标体系引领指向作用,打造一批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群体,以实际成效培育新动力、形成新动能。

创建新时代“两个健康”先行区,是强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探索。通过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,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提质工程等活动,有力地提升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效能。

李鹏(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):自2020年常州市武进区被确定为江苏省新时代“两个健康”先行区试点以来,创建工作有序开展,率先提出覆盖全面的29条政策意见,初步取得一些成效,只要持之以恒、不断优化各方面配套举措,武进区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定能行稳致远。

一方面,武进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,是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“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”要求的重要地方举措,为“苏南模式”的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系统政策支持,为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预期、持续稳定的制度保障。另一方面,武进区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理念和举措,是践行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行动,有利于现代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,促进民营企业家在新发展阶段中敢于创新、勇担重任。

范柏乃(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、博导):“苏南模式”与“温州模式”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两面旗帜。近年来,温州创建“两个健康”先行区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。作为“苏南模式”的重要萌发地,常州尤其是武进区创造性地发展了温州做法,将产业特色、企业家群体特点和企业文化特征三大元素有机地嵌入“两个健康”创建过程中,形成了具有鲜明常州(武进)特色的创建路径:一是突出了企业家的主体地位;二是强调统战力量的重要作用;三是用企业党建“两个全覆盖”为“两个健康”保驾护航;四是注重通过持续创新投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;五是坚持把“人才集聚”作为创建成效的核心量化考核指标。

常州的探索实践,为新时代“两个健康”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和提供了可行路径。

卢勇(江苏民营经济统战研究协同创新基地主任):两年来,常州市新时代“两个健康”先行区创建优布局、重落地、见实效,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:传统与新兴产业交织共赢,“大而强”“小而美”企业相伴相生,民营经济生态见阳光雨露、显勃勃生机。下一步,先行区创建工作要谋高处、抓要处、落实处。要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,调整优化“两个健康”评价指标体系,发挥好导向作用。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,讲好“常商故事”,深化“常州光彩”品牌。要健全重大经济决策向企业家问计求策机制,建立涉企政策落实评价机制。要着力推进工商联改革发展,培育中国特色商会组织,促进会建和党建融合发展。


备案号:粤ICP备18023326号-41 联系网站:85 572 98@qq.com